恆之

中心藏之,何日忘之。
赤黑|邪瓶

鼠疫 加缪


在对鼠疫的这场战争中,从开始到高潮在到结束,对人的心理变化刻画十分精确。因鼠疫而被隔离的整座城市,对于这个极端情况下,个体心理群体心理的变化把握到位,就像作者真的是身临其境,以当事人的身份“里厄医生”参与了全过程。很多灾难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都很抽象,我们只能看着报道中的客观数字,心理上更多的是遗憾,痛惜。可是对于事件的当事人来说,也可能是毁灭性的。
鼠疫中从个体到群体,影射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。利用灾难获利的商人科塔尔,一心想要回到自己喜欢的女子身边的作者朗贝尔,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要战胜鼠疫的医生里厄,不怕感染的组织健全的人到灾难中的塔鲁,隔离对大家日常生活及心理的变化的全过程都清晰可见,从希望到绝望在到快要结束时的惆怅。中间不乏对人生的一些感悟。
不管灾难,热闹都是一时的,一生所求到底是什么?很多时候自己也不知道,混混沌沌,可能这就是生活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